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

一票難求

自助歐遊的寒友自然與火車證相依為命,而當年還是東西兩歐互相眼超超的時代,那張西歐火車證就去到南斯拉夫止步-好彩鐵托當年算叫走資咋-所以到了Belgrade 開始便要一程程買過去.

從貝爾格萊德到布達佩斯的火車票倒無問題,因為比較近,幾小時車程,算多車,一次便買到;不過由布達佩斯到莫斯科那一段就真有點道兒.其實出發前,除了西歐通行的火車證,我手上還有西伯利亞線,從莫斯科到北京的票.因為蘇聯規定遊客入境前必須先辦好所有住宿及出入境的交通;這倒還好,可以先在英國買好所有票.一如所有社會主義國家,旅人都只能幫趁國旅-等同我們的中旅社的蘇旅社叫Intourist(如今安在哉?), 我晨早劃定行程,一早郵寄訂座及付費,所以很放心在莫斯科的行程,但想話定埋由匈牙利至莫斯科,Intourist一口說無,代辦也不可能,說匈牙利與其無關,敬請貴客自度.當時已覺十五十六,這程十二小時的火車,真要費點思量.

第一時間到了布達的首都火車站,找到招呼外賓的特別櫃枱,想要買票(日子不得你選,只賣若干日後的票),首日不得要領,次日晨早未開門便到,櫃枱小姐仍然說賣光了(邊有咁多人去莫斯科呀,日日都爆?).受過祖國嚴格撲飛訓練的香港同胞,心知不妙之餘,豈會輕易就範,即時死舌累, 差點就聲淚俱下的自述盤纏已盡,無錢搭飛機,人在半途,孤身回不了家,你說怎麼辦?櫃枱操生硬英語的美小姐,眉目慈悲,旋即入內請示良久,出來時郤道老細說還有一張票可以售我.要要要,管你甚麼來歷,這才舒一口氣,方可以暢遊這個多瑙河畔最美的城市.

之後起程,進入四人的軟臥車卡,全程就我和另一個回莫斯科省親的蘇聯少女,其他卡也不見逼爆,哪來全車滿員?反而不時有水客穿梭車卡問貌似西方來客(包括我)有沒有牌子脣膏,化粧品或牛仔褲出讓.這正是社會主義國營單位最普遍的自肥/弄權慣技-任何專賣的資源,先扣起來,再作圖謀,怎不惱人?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很精采啊…可否post 一些那時拍的照片嗎?

thousandfalls 提到...

我都想,要搵下.

追蹤者

標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