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30日 星期六

青春火花(記號是V)

要盤點舊物總不能欠了"青春火花":1970年無線播的早期日劇,說的是東洋魔女最顯赫的時代.戯是67/68年拍好,晚了三年才登陸香港.

幾年前在新宿高島屋的HMV見過其DVD全集,因為重而且沒有中文字幕(這個當然,你以為是台北光華那個場),所以沒買.這一版好像也是這劇集首次發行DVD.不過買不買也沒相干,因為蘇由美/莊瑪莉/阿貞一直在我內置記憶體的hard disk內;十二年前看到”情書”的廣告,見演員中有范文雀,於是一心在中山美穗的前後左右找阿貞,最後判斷那是女藤井樹的媽.也是她這位中(台,攪兩國論)日混血演員的讓我們看到的最後演出,她三四年前急病去世.

岡田可愛仍在,做童裝生意.

至於蘇由美,是我世代的勵志教祖,女界.勵志本是日劇的天職.是所有日產類型劇的底色,任你是愛情,探偵,社會,倫理,懸疑,職場,怪談;背景是時裝,古裝;風格是寫實,浪漫,玩野,甚至是黑色的film noir,莫不印著ganbade的大小暗花.

在我小學時代出現的青春火花,正好攝正我的性格形成期,每星期六晚給我補了一劑.差沒點天天在長樓梯上綀兔仔跳,但倒喜歡好管閒事.某程度上相信一直努力下去,一定唔會輸俾你.這個”你”泛指一切困難;當年的確有這種天真.

事實上,七十年代是有這種(男)女兒當自強的氛圍,奮鬥是人生的必然態度.這一堆以運動為題材的日劇有份造就這股奮發向上的時代精神.雖則結果莫知奈何.

記號是V(victory)正是青春火花的原名,亦引入凡大圍拍照都會做的勝利手勢.影響至鉅.

沒有留言:

追蹤者

標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