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

舊時日劇之竹脇無我


青春火花後記:今日C說在情書中的范文雀,應該是演男藤井樹的媽,她和A會重溫影碟,喂等你的考證結果.

(後後記:C翻看影碟,證實范文雀的確是演女藤井樹的媽,我原記憶無訛,此致.)

至於舊日劇,同樣懷念的是竹脇無我:梗係,當年和栗原小卷在佳偶天成和二人世界的配成雙的英俊哥哥,亦是指教萬千荳蔻,何謂戀愛,如何起心的示範導師.當年兩人老是早一班遲一班的隔著火車窗,結識不成,副產品竟是介紹了山手線,以及紅了配音的盧國雄和黄韻詩,YouTube有片睇,日語和配音版都有.他近年較多戲的演出是黄金保齡球,和年輕他三十年的榎本加奈子成一對,是金城武常到的球室的老闆(金則襯大他十來年的黑木瞳,兩對忘年戀),當然是老多了,不過還不難看.

竹脇全盛期的作品,還有柔道龍虎榜,不過我認為最精緻的其實是改編自夏木漱石的二少爺,但不知何故,無線當年播映時譯成大少爺,故事內容記不清,大抵是少爺相親之類,但拍很有韻味:懶洋洋的東瀛之夏,明治時代的綠葉,隔濾了陽光的女牆,長長的影子走過黃包車,紙糊門扉敞開了和服的圖案.迴盪碎石路上的蟬鳴,是否我就是貓? 因為看不完又沒甚麼情節,但明明又拍得如此美麗,還加上年代久遠的可能誤憶,反有耐人尋味的”隔”和”疏離”.

日本明治時期像我們的清末民初,但日本人掙扎於劇變與守舊之間,還保有一大片後花園供傳統徘徊,而關於當時的個人戀愛,一直談到森田芳光的其後.

沒有留言:

追蹤者

標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