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17日 星期二

天祥和海運大廈




七十年代初,在國貨公司另一極的是海運大廈和天祥(Dodwell),對於我等新界小孩子來說.

當年中環是遙遠的所在,郷下人等閒不過江.尖沙咀已經是繁榮的極至.有一段日子,家裏負担得起,而父母又有興緻每一兩個月帶我們去一次海運大廈的海天酒樓飲茶.天台的停車場展示眺望的氣派.碼頭常有遊輪停泊,亦見過遊客上岸.滿眼西男西婦,都是父母口中的富貴人.

海天大酒樓是偌大無比的,轉了幾圈便會有空枱.但更大的喜悅是之後可以逛商場.長長的走廊兩旁是店鋪.方正井然,貨品都在玻璃窗橱展現. 在周日人流也不擠,因為是貴貨,所以是看人的多.我的最愛是二樓的玩具店,長期擺著一套攀高爬低穿山洞的電動火車,走在蜒然曲折的路軌上,旁邊坐著一頭只差我少許高度的大熊公仔.是八九歲小學生對物質最大的體會,不過當年,看看也很滿足了.

天祥是Marks &Spencer的前身,英式百貨店,當年的貨價對我家來說當然很貴,但開放貨架仍然會吸引唔買都試下的想像.最後也會買些甚麼回家,都在食品部:牛油手指,奶油曲奇或橡皮糖.小家庭在大都會high-end 消費的限量情趣.當然還有更高檔的店,當時不興作名牌專門品,都交商鋪代理,這些寶號,小朋友自然不記得,但倒記得何莉莉開的時裝店,鋪面設計很突出,招牌藝舍兩字大大的在門外,看不見裏面,謝絕探頭張望.

印象較深的還有一家賣洋酒的鋪頭,放了一桶桶的酒辦出來,幾塊錢一瓶,媽媽最愛.現在家中還有好幾十瓶.倒是物是人非了.最後就是仁孚汽車陳列室,至少有一輛新款平治,我父親恆久的夢.

現在的海運大廈,跟其他幾幢大樓連在一起,經歷多年,風格屢變,老實說和一般大商場分別不遠.以往低調的氣派,經已無存.不過經營者之樂一向非閒逛者之樂.留得住五枝旗桿,已是有所交代.

4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海運,記得; 天祥,都記得, 不過記憶像香港大氣,一片迷濛. 下等人即使見過天祥牛奶手指條又或者海天大酒樓門外閃燈廣告牌,奈何未曾享用過,未曾落肚,那有記憶? 阿爸唔識平治阿媽唔識字, 我的記憶只餘盂蘭盛會大戲棚, 人頭湧湧, 阿爸拖著三四對小手四處亂竄,熱到失魂, 此時爆出"再加!再加"的嘶叫聲,拍賣神功貢品,聲聲淒厲,又幾好睇架!

thousandfalls 提到...

厲害,我未去過盂蘭盛會,不過就睇過神功戲,搭船到青衣老遠,有雛鳳架,最恨買木劍同食串串酸馬蹄.
未見過拍賣貢品咁激噃.多啲上呢行下.

Unknown 提到...

好記得天祥, 有好鬼貴嘅餅乾, 有幸嚐過. 海運商場店舖, 不敢進入, 未知是自卑或是那個年代售貨員確實不太友善, 總是怕入內逛. 天祥消失後, 十分懷念, 相信皇后消失, 亦會如此.

thousandfalls 提到...

是的,所以我說天祥是國貨公司的另一極,當年只能看而不會幫趁.對今日的年輕一輩來說,可能是不可思疑.其實除了皇后和天星,卜公碼頭同樣令人懷念.
多謝留言.

追蹤者

標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