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

Mac@Apple


上世紀的MacIntosh 蘋果電腦,開機會笑,是我的至愛,打救蒼生腦盲,渡人無數.
原來是Steve Jobs 抄來的設計.

以下所述,對很多人來說,應該是天方夜談.

87年到英國留學,當然要用電腦做功課,亦必須要到Computer Centre (小朋友,見笑了,當年是無Lap top 的,更遑論Note book),而我早一水的大學年華,還是FORTRAN/COBOL程式的電腦時代(驚未?),用電腦是指寫programme. 到了拾住入英倫之大學之電腦中心之前,情商其他好心港生惡補兩堂,用的是BBC機(聽過未曾?),必須手持兩張5又四分一吋薄"頁頁”的碟,一張是DOS開機碟,一張作儲存用,在AB Drive 換來換去,完事必定必定要做save command和back up. 其實都叫做要寫兩句programme, 所以記到失魂.略有差池,等如白做,想喊.

直到一次走入另一大電腦室,看見一部部十分cutie ,迷你,用3吋半硬身碟仔攪掂一切的米白機仔,再連住一個叫mouse的物體,當真是開心到顛的大發現:邊有人咁叻設計到部電腦用公仔表示功能,用隻老鼠click下或drag下個公仔,再加個pull down menu就可以儲存,刪除,重置和取代等等等工作架?咁簡單,重使乜記command呀?我等電腦緩童,從此脫貧,無須再與MS-DOS泥漿摔角,重拾自信,可以專注寫文.

而在半夜三更,四野無人,淒清慘淡的英北嚴冬,寫到無以為繼之際,面前Mac機會笑的icon, 打錯command時提你的怪叫,當機時現出痛苦死樣,還有那隻綠色的kermit, 雖然從來無領教過其功能,但這幾位歲寒之友,實在予人無限安慰. 那是84年面世的MacIntosh SE,愛到今日.

當年的魔術,其實是將所有功能圖像化(Graphic User Interface),是今日電腦的ABC,人人都以為本應如此;其實有它的發展過程,只是步伐太快了,二十年真如一夕!榮耀當然全歸Apple Computer 及Steve Jobs,不過事實上,他和他的公司並不是首個成功利用GUI的設計者.他是在79年,到Xerox參觀時,偷橋過來的,無錯,是生產影印機的蘭克斯諾.下回再續...

沒有留言:

追蹤者

標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