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

其後又細雪


除了影藝,當年還可以有新華揀.都在灣仔海傍,多奢侈的電影遊園地.影藝結業時才傳出,其母公司原來長期在賠錢,只為了推廣多元電影,寧一直撇帳云云.早講,就憑這把存忠劍,就足以為過票若干給灣仔民建聯.

不過,當年去得較密的還只是八十年代中至後期.最深刻的是其後.

85年看的吧,剛畢業的時代,去文藝未遠,正住茫然國.

又是夏木漱石原著,背景為1909年,日俄踏著大清國土爭奪東三省的荒誕大時代.小宇宙是不願參軍的貴公子松田優作和同窗小林薰,及另一同學之妹藤谷美和子的三角戀愛.

性格殺人的故事,拍得柔腸百結;製作的精緻處,連松田的麻質衣服都是焦點.但覺最揪心揪肺的實在是幾場寫意象寫思緒的戲,演員不得作聲,只由配樂代言,放大了所有情懷:美和子的三千代初抱百合遇雨,大助打傘相護,橋上訂情,再接百合時是已是染上癆病的人妻,追之已晚;之前三人春日看櫻花,難得的陽光日子,兩男一女勢均力敵.難得良辰美景,甚麼也別發生也就好了,大助想.但在扇子店(?)內那三角的平衡經已搖搖欲墜,每人都希望某人可以走前一步.小林心謂好容易才站到她身旁,而她嘆郤等到的又不是你.怎辦?這一幕的三人行,雖然移形換位,但每一個鏡頭都如硬照,三人的動作亦仿似凝住.像很長的snapshot.那長長的pause,是當事人事後憶述時企圖重組歷史的虛構空檔.如果我當日....

而事實根本沒有這個選項,命定的抱憾終身,此”其後”的真義.

至於演員,松田優作早死,婉約如宋詞的藤谷美和子之後產量不多,96年為宣傳與稻垣吾郎的新片上了SmapxSmap,表現相當神化,頗令人担憂.導演森田芳光,之後倒沒太多佳作為繼.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《其後》的劇情已經完全忘記了,惟一的記憶是女主角至淋漓大汗時,竟將用養一朵百合的小盆子水喝光。如此率性,如此迷惑。20多年了,都忘不了。

《細雪》呢?看題目還以為會包括在內呵。市川崑教我見識大和民族的審美觀。一襲襲的和服特寫,差點讓我歸化。吉永小百合演三妹雪子時38歲,是我見過最美麗的女人,她跟二姊夫的曖昧,在一場僅是裸足的凝視中讓人領教東方世界的獨步情色,今時今日,那當然只能換來SATC餵養的烈女嘲笑吧。

kitty

thousandfalls 提到...

細雪是下期,你說的差不多齊了,就借來一用吧.
美和子真有不少fans.那盆水因為養過百合,有大助的印記,所以喝得如此率性.
其實其後和細雪是有點唱的.

匿名 提到...

那我點山口百惠吧。
《古都》讓我愛上杉樹;《伊豆舞孃》讓我一直想來一趟「踊子步道」之旅......
我喜歡她古裝的扮相。
是山口百惠啟發我讀川端康成,還是因為川而看她,都忘了。

kitty

thousandfalls 提到...

死,冇睇過古都,但伊豆的踊子又真係幾令人心痛.舊年去伊豆溫泉,都真係想住修善寺同行下條路,因為天城峽疑案係同一條路.

但唔夠時間,去唔成.

追蹤者

標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