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

高達和高達和高達








我知道三個高達:第一個是日本機械人,剛剛在東京台場慶祝三十歲,風雨如晦,日月無礙的佇立獻技,觀眾無數,包括我.其實我從沒有在電視時代追過高達,我世代的風騷客是鐵甲萬能俠及三一萬能俠.朋友號,落去啦!但今朝前兩者在原產地都星沉影寂,反而後起之秀的marketing成功飛越領海,跨埋言語障的繼續大鐵槌下去.不過,計正我又看過不少高達.好像是91年,高大鐵人不知慶祝甚麼的,香港攪了幾場一日五show, 一次過看足九小時高達全套電影版的創舉;其時我和一群大學intern工作,個個話要睇,結果我又買埋飛,某一個星期日,就在科學館還是哪裡連看了三四部.影院Exit左面剛出,便得在右面Entrance重新排隊,跑來跑去,發現除了畫工愈見精良之餘,故事我仍是矇查查,還是覺得鐵甲萬能俠好睇啲.而這幕跟嫩風朝聖觀影之旅,又經歷了十八載.

第二位高達是前前輩,法國新浪潮導演.我的早朝初拜又已是人家的回顧再回顧了,九十年代的高達小影展,看得了兩三部,說不出所以然;但高達們是有默契的,日本的高達八月尾收工,法國的高達九月便又光臨.上次看不完的今次再續,氣斷完可以再斷,阿爾伐城仍然開放,予人討論他的一生的二三事.

第三位高達聞說是從事間諜或私家偵探工作的土產占士邦,為人有點色情,然而都是紙上的,六七十年代,由倪匡獨家代理.我只知其名,但事蹟則從未拜讀,目前此君亦已消聲匿跡.

三位高達,雖取名一致,但都身不由己,實是作/譯者們自作主張,特別是法國和日本的兩位,絕無人在他倆家鄉叫高生.不過又唯獨在香港三高達才又可以各行其是,各擅勝場,各有fans.一定程度上,本地對各地無論高蹈或通俗的流行文化都可以兼收並蓄,還真有點容量.

如果嫌三位高生不夠腳開枱麻雀,勉強可以跨界別拉來香港泛民的高達落場-這名字也不是他自己取的,陰功.

1 則留言:

ali 提到...

我有幾套法國導演高達的電影, 有沒有興趣?

追蹤者

標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