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

未知生已知死-防高山反應


最近去了一趟西藏旅行,走馬看花,很是待慢這塊別開生面的土地,但倒也弄清了藏傳佛教的來龍去脈,以及粗疏地了解藏人如何處理死亡.因而也明白西藏生死書等著作,何以近日大熱.

不過,先得要知道高山反應的ABC,知道很多人都擔心這個.我今次入藏,是取道深圳,先飛重慶,停留一夜,翌日再飛拉薩:這是時間有限的入藏法,所以我的經驗是在一天內從零海拔到三千七百公尺,適應上該比走青藏鐵路或公路的人要差一點.

但只要你抵達後注意幾點,一般人應該問題不大.首先如可以,在出發前先吃一點預防高山反應的藥,多數人會選口服的紅景天,我也有吃,不過老實說,究意是心理上好一點還是真的有效,也說不上來.更重要的,我認為是必須睡得夠,千萬不要”作感冒”.精神好,萬事好辦.事實上輕度的高山反應.跟感冒病癥很像,所以一定要帶傷風感冒及止痛藥.

高山反應(症)的基本原因是一下子適應不到空氣中的含氧量大降,明乎此,一切行動以”保氧”為主便對了.導遊第一日多數不安排活動,都叫你在旅館休休息,頂多是在市內走走,其實是叫你的身體適應;但如果一下機自覺無事,即時走幾場,恐怕會耗盡身體尚存的氧氣,到明兒出動,有可能支持不了.所以,除了保氧外,第二錦囊就是切勿逞強.而如果市內走動,首兩天亦記著一定要慢動作,不要用香港速度.而一旦覺得有點氣喘,千萬要停下來,休息一會,特別是向上行時,耗氧超快.我首天上旅館房間,一口氣上三層半樓,中間已喘,但唔識死,結果爬到房門口,終於暈一暈.

最後一個錦囊就是首天切忌熱水浴,如果你真的乜事都無(我的同伴正是),短短的花灑浴是可以的,但略有不適,如我走得太急暈一暈,或覺頭痛,作嘔等,就千萬要休息,最多擦擦身便算,因為熱水浴是很”吸氧”的活動,又或熱水不夠熱(可以想像),導致真感冒,也很大件事.第一天休息好了,以後才有好世界.
高山反應成為病症多是腦積水,可以很危險.其次是頭痛欲裂都夠磨人.一般相信平日運動量大,所謂血氣好的人都特別難捱.李連杰幾年前入藏要住院,還以為會死,因而大徹大悟(佢自己話),可能正是因為平日用氧多,所以特難適應.

沒有留言:

追蹤者

標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