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

扮local 症候群

自問精於旅行,特別係外地自遊行,堪稱上手,大學時期經已上路,間或一人行.

而近年因為走得開的時間有限,所以還只能多作東瀛遊,皆因對其城市邏輯大致了然,坊間資訊大量,規劃時間所需無幾,兼且它是一個對散策女客相對安全的國度.

事實上大部分城市我都有若毗鄰的熟絡感,畢竟城市就有一定的發展規律,城裡人心中有數.所以我去到那裡都喜歡充local,而且還沾沾自喜.84年初到東京,在百貨店給化粧小姐拉著試產品,人家嘰呢咕嚕一大段,我便回以之前的絶學,以完整句子的日語申明”對不起,對於說日語這回事,我是不懂的”,令當年相對少見自助遊港客的靚靚日女,呆在當地,以為外星人來襲了.

在美國因為種族混雜,來向我問路的白種黑種人也不少,由LA 到Boston,這倒不怪,怪在我十分高興,明明不懂路,還是殷勤莫名的和他們一起看地標,因為自以為似本地人.走在陌生的路上,我還是胸有成竹地大搖大擺,看似走過幾百回,明明左顧右盼地找門牌,也是一副鄰區街坊的德性,難怪會惹來真本地的問訊.

實情也可能是”童年”陰影,79年首到桂林,帶上當年時興的寬邊有色膠片無頂鴨舌cap帽,在街上惹上三三兩兩的途人圍觀.自然,當時內地全國男女還是藍綠斜布統一剪裁時裝期,港澳同胞絶對值得送檢觀察,一站出來便認得出.從此我知道,要沒入江湖隱於市,只能扮local.

最離譜的一次是在二十年前的莫斯科,從酒店走出來,不問路,不看地圖,就本著朝著”人人朝著那方向”走的心法,扮莫斯科人.的確, 見隊排隊,結果買了一cone 冰淇淋,樂得要命;走在人群中,忽爾又撞上一個紀念勞工乜乜勝利的集會結束,人山人海,來人隨手塞我一枝小旗.成為一個沒招來另眼的黃臉孔.直到在克里舞林宮前探頭張張望望,才引來對面持槍的蘇軍侍衛冷冷的示意快走開的逐令.

到裝無可裝的時候,例如真的不知該在哪個地鐵站下車時,即顯示身份,表明乜都唔識,向四周求救時,很多人還是會幫你一把,儘管是雞同鴨講,總是夾手夾腳指你條明路.莫斯科如是,貝爾格萊德如是,伊香保如是.世上人人是好人.

而最成功的一次扮local , 還是在廣州,83/84年?一個人在近越秀公園附近走著,迎面來了群港客,聲大夾無準果種,有人大叫:"嘩,乜而家啲大陸妺咁時髦架!"

十來年後,這群人大概都成了港燦;而從此,港客身份,能瞞則瞞.

6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嘩...果個年代似廣州人呀....都有點"擇駛"喎

匿名 提到...

講起旅遊就有好多野講. 你的經歷我也試過: 當年讀大學時去了為期兩個多月的環歐遊學團, 也是第一次作長途 “自由神”. 最搞笑的經驗就是在一公共浴室排隊洗澡時, 竟然被香港人誤認為日本人, 說 “喂, 快D過嚟呀! 好多人排緊隊沖涼呀! 後面有個日本妹 (正是本人) 喺度排緊隊!” (一貫的香港人性格!)

還有就是做車霸: 在西班牙錯誤地以普通車票坐昂貴的特快車! 被稽查員捉到後, 就以他聽不懂的英文再加上無辜的神情, 幸運過骨!

旅行時幸運地遇到的大部份都是好人.不是媚外, 但去外地旅遊最怕就是遇到中國人, 嗓門又大, 又怕蝕底. 有時真的感到很丢臉!

thousandfalls 提到...

jane, 咪淨係話人,香港人係好自以為是,唔多尊重人.

ali, 你直頭似日本妹.而我去人大陸山卡la 住過本地人啲招待所,大浴室一齊沖果種,花灑得兩三個,一棚人唔走,啲大陸婦女見我企喺度成日等,都會拉我埋去讓下我架.
當然佢地未必知我係香港人.

thousandfalls 提到...

jane, 係架,好土架.其實佢地係估唔到廣州街上會有”後生港女”,單獨咁行.港人聲就大,但一般人,無分男女都要聯群結隊既.

匿名 提到...

2000年跟同事到峇里玩,餐廳裡的侍應用日文跟我們打招呼,同事一臉嚴肅的用英文說我是中國人,不是日本人。讓旁邊的日本遊客側目,我霎時對她肅然起敬。

世上每個角落總有令人不安的遊客,無須為此標籤整個民族。雖然我也會暗地說日本人易騙,美國人自大幼稚……

我是香港出生的中國人而已。

kitty

thousandfalls 提到...

亦都同意,標籤的確好無謂.事實上”走得埠多”,結論真的是好人多過壞人多多聲,只要你也信任人,而仗義亦每多屠狗輩.
其實我的扮local 症,底層意義是尋找安全感.有同事說過有psycho教科書有介紹過這種心理.

追蹤者

標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