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

闖蕩江湖女子組_續完

網絡電視雜誌報紙一説起港男港女就反應激烈,特別是對港女.男子組聲討不絶,咬牙切齒,宜得佢地死過翻生.而重點都在其寸,貪和虛榮.

三十年來港產男女發展的大蜕變,可能是一場集體失敗.大家的原意其實都只是走精面,希望以最少付出得到最大收穫,個個都如此教育下一代,而新生的精靈又收到晒咁有突.

我還是回憶我代的港女.

還是88年,火車終於到了北京,別過途上的朋友,開始我另一次在北京流離浪蕩.是十月中了,西山的紅葉未轉黃綠,但城市竟爾墮落.在長安街的天安門廣場前,站了一個小時,竟然上不到任何一輛向南行的公車,或者根本沒有車,有的,也是老半天才來架人頭都擠在外的大爆車.但真沒有車嗎?又不然,三四分鐘就來一輛十六座的小巴樣似的車,不過沒有正式的路線示號,只在司機位旁歪歪的放張褐色硬卡紙牌,寫上總站名;埋站時車門開著,站著個女子呼喊所經路途:和巴士一模一樣的路線,但車費是十倍-五毛錢的公車資,這”小巴”就收五元,並不忘補一句:"大車都不開啦”.擠在站前的人群全部怨聲四起,國罵連篇,捨得上車的,都是千難萬難的樣子,相信如果有任何其他辦法,大家都斷斷不當這條水魚:誰不知大巴小巴都是公家的?我這嗜好扮本地人的港澳同胞在翹舌京片子迷陣中,一兩天下來都啄磨出個底蘊-走小巴的都是北京公車的員工,因為要掠水,故意不開大巴,然後弄來多輛沒有示號沒有北京公車標誌的小巴,天天兜客,狼死抬價,收的錢不知怎分,但大部分都一定入私人口袋.

我第一次實地見識內地的”投機倒把”,簡稱”官倒”:利用職權,公然用公家物資走無本私幫,還要光天化日之下-誰料到當時正正陷身於六四的前奏背景.

難怪真正自僱的個體三輪車阿伯夠胆開價三十元,給我由前門拉到宣武門(注意仍是1988年,一百元港紙兑三十多人民幣的時代).我惟有寓觀光於行路的方法,能不搭公/私車便不搭的浪蕩京城市內一二環.

但怎也得張羅一程回港的火車票呀!嘩,火車票這種超級限量油水極品!各位看官,可以想像,布達佩斯的買票記又要重演,而情況更差,直到我遇到女子組一號.


遇到她時是我第二天去北京火車站的一號候車室-心水清的你會記得當年為了照顧港澳同胞,北京鐵路局是特別闢出偌大的東翼一角給我們這”特種人士”買票及出入閘,總之就是免了排那長如冬日風的隊,及無須參與自由搏擊式的買票情狀.但這第一次去到早上十時多,賣票窗口已經無人,只餘告示說當日賣的京港票已經售罄,吸收經驗,我改.未到八時到達等你九時正開售,其時我前面只有三人.結果一位少女同志九時前已然趙起那小窗做生意.我估道就幾個人,這一票應當手到拿來吧.豈料,她招呼第三位(我前面)便拉下窗,說當天的賣完啦.吓,到我就無?有冇攪錯?當下不讓她閃,追者問,哪一天有票就要那一天的,少女同志眼朝天:哪一天的都沒有,要嘛,你明天再來.我問:每天就賣三個?她的臉別得更側,不作聲.我後面兩三個人見我嚷嚷也不要領,都散了.咁真係唔係路,於是計上心頭,見前面有票的女子還在,即是拉著她談幾句,確認是香港人,然後得她同意,跑回窗口,向女同志說:同志,她是我的朋友,我們倆一塊旅行,你不能給她不給我票,不然就不能一起回香港,她白她一眼,問,你們是朋友一塊旅行嗎?我”朋友”說;是.是一起的.

同志的臉拉得很長,明知你們用計,但兩人口供一致,而且很不罷休的樣子,更重要是自己心虛,於是擾攘半响,還是老不情願的賣我一票:當日的賺頭就給我吃了一口.之後知道這些票多數都給賓館酒店扣起,港客在車站賣不到的票,賓館服務員有辦法弄到,只要肯加苦干服務費.當然還有其他單位要的數額.

而我和女子就成為之後北京行程的朋友.得知她住在永定門附近的地方遠比我住的便宜,又多背囊客,即時建議追隨過檔,搬去同佢住.反正我那家”酒店”房租貴,服務及清潔水平驚人,門匾赫赫的像寫著黑店兩字,早走早著.這位仗義女子,姑且叫做阿珍,大有經歷.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搞錯啊! 未開始就待續!

匿名 提到...

齊歡唱, 同慶賀!!

生日快樂!!

thousandfalls 提到...

咁媒架.不過都好多謝你.

追蹤者

標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