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21日 星期二

說到金庸


終於說到金庸小說,限於七六至八零之夏的回憶.

第一本是射鵰英雄傳,全因為佳視76年的改編-當年的是感到眼前一亮的,開篇有雪地外景,而且話打就打(當你經歷過”保鑣),及一個靈動得戚的米雪-可見電視劇對金庸作品傳世的重要,由59年明報的連載後,我相信至少是第三代的捧場客(八,九年一代),然而還得因為電視這個媒介開始,所以金庸的書必得七,八年的拍一次,威名才得以不墮;不過,今日的金作早已成為內地(本地亦然)的語文課程,真係想”沉”都難.(話雖如此,今日雪山飛狐把阿Q正傳擠下來,未必不是他朝君體也相同的預告.)

射鵰是金作的最佳入門版,情節豐富熱鬧,層次相對簡單,人物鮮明有趣,而且亦是武功總匯,奠下新派(相對於文言的還珠樓主等作品)武俠小說的正宗.大橋是青年初出茅廬的經歷和成長.郭黃二人,一路打將過去,一路遇貴人,每次歷練,即有長進,和今日打機每過一版,即收集兵器和能量類同;而情則是透過靖蓉二人寫初戀,刨完,我免疫於瓊記嚴記等等等的愛情小說.

然後是神鵰,笑傲江湖,飛狐外傳,倚天,書劍,碧血創等掃過去,天龍八部及鹿鼎記壓軸.看完全部十三部已是預科生.至今還是覺得笑傲江湖整體最好,對權力和瘋狂的描寫最深刻.不過作者今日又似乎否認有影射的筆觸.然而作者論早給開放式閱讀稀釋,讀者自有心得.

要在歷史卷軸上駕馭這樣複雜的情節,千里尋蛇,萬流歸宗,都有交代;眾多人物,每人都授之以度身定做的武功,又得清楚及不時調整他們的戰鬥力排名,間以琴棋書畫的描寫以配其時代精神,更加要置景於全國名山大川,江南漠北煙雨寒暑增加生活質感,作者的胸臆丘壑真是天人級.還要是在四十來歲全部完成.

因而有空從政論道.啱唔啱聽?剛好和十三作背馳.不述.

回到我的中學暑假.作品出街,詮釋權隨書附送.炎炎夏日,閱讀的回憶還是美好的:六大派強攻光明頂,明教中人無計可施,惟圍坐密室,燃起聖火,吟唱袄教會歌:生又何歡,死亦何苦,憐我世人,苦痛實多;那是絕境中的sublime, 受欺凌族裔之宗教悲壯美;向問天攜著半條命的令狐沖星夜狂奔,打遍天下的英雄氣概;獨孤九劍話贏就贏的超級無敵大暢快;成吉思汗馬上問誰是大英雄,而郭靖答英雄死後佔地都是十來尺的人生第一公案等,掀起的悸動,仍然是像書簽般,夾在年輕日子的蝴蝶印記.

2 則留言:

Amy 提到...

我覺得你愈來愈有阿sir的影子.....百載勞檬.....咁寫法, 開一百集都得喎.

~~AMY

thousandfalls 提到...

絶對無問題.我地呢款係長篇寫法,死未?

追蹤者

標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