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

聖誕述異之住古堡







87年的聖誕,我在蘇格蘭住了幾天古堡,不是酒店,是住宅.

住得起古堡的,當然是富貴人家,我指招呼我的屋主.

當年在列斯,留學生到了聖誕,可算掉入黑洞,因為幾天長假期,甚麼都關門,吃也成問題,比香港二十年前過年還甚,絕對是四野無人.雖說還有幾個港生照應,始終是不便兼沉悶;所以見到大學有個留學生寒假探訪民居的留宿計劃,二話不說,即時墳表,還可選地區,即挑了有咁遠得咁遠的蘇格蘭.

求仁得仁,收容我的信來了,叫我往蘇格蘭東岸的Abroath.

聖誕前夕動身,火車站外接我的是一輛梅士狄.賓士,等我的是一對白人夫婦,男的活脫脫是六十年代的大班:身量高大,西裝畢挺,皮履講究,留有髭子,六十上下;女主人是個略胖而和藹的人,穿戴低調地名貴:Mr. and Mrs Lewis. 路易士先生原來是美國某大公司(General Electric? )駐德國分行的前總經理-當年唔興叫CEO-已退休兩三年,太太是德國人,夫婦買了幢蘇格蘭堡壘,退休便住下來.

這幢古堡當然不是遊客見憤的那麼大和靚,不過也有四層,另有地窖.室內裝修當然全部現代化,在女主人的廚房,首次見到無火的電磁煮食爐,當時好羨慕.家居佈置和擺設還是以新古典和舒適為主,並非羅浮宮調調.還保存了很多古堡原有的傢俱,包括我住的客房的舊木衣櫃,開門時的吱吱曳曳聲大可作證,還有張公主床,床褥是新的,床架相信已有若干時日,是古董嘛.浴盆水廁都是扮古董的新東西:舊的捨不得丟,夾著新的方便,一層一層疊上去的修整,年輪似的積著時代,和著玫瑰和薰衣草的亁花味,二三百年的歷史,就給放大了幾倍,這是他們存舊的方式.生活的保育,住過英國的都會嚐過這種風味.

地下的客廳飯廳偏廳廚房各司其職,沒有你想像中一眼見晒的大堂或長廊景,入屋後是一度度的門,內自有乾坤,若不推門,只見引領上樓的石砌樓梯,和暖氣不大到的石壁,如假包換的蘇堡壘.忘了為甚麼,夜半有一兩次摸著冰冷的石壁,踏著不太平整的石階下樓來,總是想著一堆堆古堡怪談彊屍驚魂的嚇自己景像.驚驚下住了四日三夜.

不知道他們當年為甚麼會接待來自香港的女學生,或許是好奇,和我一樣,反正是經歷,就找一個距離恆常最遠的軌跡.87年亦不太興中國留學生,香港的可能已是一般西人心中的終極遠東代表.

生活又如何呢?平安夜當晚,吃過了火雞晚餐,三人在火爐邊,聖誕樹旁交換禮物.老實說,我只帶了一份紀念品給他倆,一換就玩完,但他倆郤各自準備了N份小禮物,玩魔術般拿出來互送,亙吻,甜蜜得不得了.兩人之投入,我略覺失禮之餘,亦懷疑他們之前真的不知道對方準備了禮物.但明明我剛到火車站時,太太便交帶先生好趁前夕在鎮上買齊東西才回家.

即時覺得自己獲派女兒的角色,但又沒有道具和台詞,cultural difference 和improvisation 這等事,是演員自理的.

第二天早點後,和先生換了長銃賿水靴去看養在園子的馬.園子是指莊園,走路過去,要十五分鐘,忘了說,剛來時,先生慢駛入欄柵,也用了好五六分鐘才到達堡壘.兩條大狗跑在前頭,都是太太的至愛.園子的盡頭就是公路,路口有一棵大樹,我拍了照,深想有一日再次經過,可能還會認得它.

午間無事為,便在古堡內鑽,能入的廳房都去探望,二樓有些青花大花瓶,三樓有座鋼琴,四樓的尖項收朿處有張像梵高畫過,他房間的椅子.晚上三人飯後看電視,因為電視台的人也放假,所以都在播電影,一口氣的三部占士邦.三人大眼小眼一字排開螢幕前乖乖坐著.從此,我知道香港的電視娛樂界同行是多麼可敬.

我也會和他們出門訪友.一個早上,往鄰近的一個農莊,種麥子的.純粹是睦鄰吧,談的是農業.莊主很高大,很樸素,就他和幾個工人打理若干畝的地.因為是冬天,又已收割,早就農閒;我去他的收割車邊比一比,剛好是車輪的高度.這車一過田,麥子便給割下,難怪只得幾個工人做事.

亦曾到過他們的大幫朋友聚會,這得要點心機.地點是一些country club 之類,也是地區人士吧,應該是中產或以上的鄰居.太太之前提我要穿我最好的大衣和鞋子.到達後即各有各傾,我這種稀客,自然是被圍對象,一時間覺得責任重大,中國/香港文化大使,坐直腰板,左來右往,自問忽然上身,對答如流,言語便給,超水準發揮,無辱國體,賓主盡歡.先生太太該很滿意.好彩唔使食埋飯.

想來其實沒有與先生認真談過話,他多數在書房工作(?),太太做好飯就叫我入書房找他.試過一次和他起那些中國古董青花瓶,隨口說句我認為不漂亮,(事實上明清時代很多出口西方的瓷器,濫製的情況很普遍)又根據瓶上的年號署章歲次推算其年期,跟他從古董店聽來的略有出入,即時黑面,懷疑被騙.嘩,我信口開河,你當我專家,雖則與我無尢,但如果因而壞人衣食,都好驚,說話真係咪亂講.

和太太反而有在廚房多聊幾句:園丁一家怎地忽然辭職,火雞可以煮幾味等,不過談得最多的是他們的兒女.該有四名,都長大成家了,都有小孩;太太還是很以他們為榮的,不過,他們都不來陪父母過聖誕.照片放滿廳房,就是沒有真身.太太很詳細說了他們各自不來的原因,很明顯,因為不來了,才考慮招呼一個外來者.富有人家的寂寞家長,一樣寂寞.

四天後離開,倒和太太有點不捨.之後和美國來的室友說起,結論是一句bloody rich.

一年後旳聖誕想給他們寄張咭,才發現完全沒有記下他們的聯絡,兩人名字一點也記不起,先前說是姓Lewis, 也是十分存疑的記憶,甚至是自作的.我知我的記憶有很多bad sectors, 愈忘愈失,但對兩人的資料缺缺若此,真的可能是他們too bloody rich 所致.

9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有沒有一兩張相可共賞呢? 我會想像87年應該沒有太多相, 是嗎?

thousandfalls 提到...

是有的,查找中.

thousandfalls 提到...

閣下是否相識?

Unknown 提到...

是呀, 幾乎日日見呢! 好奇未試過這版面, 試一試有何分別, 勿見怪 ^_^

thousandfalls 提到...

覺得如何?

thousandfalls 提到...

重未見你噃!

Unknown 提到...

已失敗兩次, 唔知今次得唔得呢?

Unknown 提到...

「古堡有請」看似山洞的入口, 牆身的裝潢是經修飾的,還是自然而然的呢?

「四樓偏廳一角」好有佈景feel,加一個陶傑, 可以做 "世說名城"??

thousandfalls 提到...

牆身基本是原裝,但當然粉刷過;佈景都由真景來.

追蹤者

標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