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

重味細雪揖清芬


細雪拍成於1983年,市川崑導演,當日堪是萬人讚頌.”細雪揖清芬”是當時電影雙周刊的影評標題,不記誰作,但足為王國維派印象歸納式評註.相信是我輩觀影的共同記憶.

Kitty 說的:”市川崑教我見識大和民族的審美觀。一襲襲的和服特寫,差點讓我歸化。吉永小百合演三妹雪子時38歲,是我見過最美麗的女人,她跟二姊夫的曖昧,在一場僅是裸足的凝視中讓人領教東方世界的獨步情色,今時今日,那當然只能換來SATC餵養的烈女嘲笑吧。 ”

大家都沒有重溫過影碟,留下來的記憶都經得起四分一世紀的蒸釀,尚見斑斕未褪色.

故事年代記不清.是三四十年代的日本吧,地點又是不是京都?谷崎潤一郎原著,寫父母已逝的望族四姊妹,如何在大姐二姐努力底下,把三妹嫁出去的故事.而三妹是位絶色美人,只是陰差陽錯,標梅已過.卡士如下:大姐岸惠子,二姐佐久間良子,三妹吉永小百合,四妹古手川祐子.那位有點可疑的二姐夫是板元浩二,也是市川崑不二之選的金田一耕助-相隔三十年,再拍一次犬神家的一族,還是要找他演大偵探-近作是白色巨塔(注意:是日本原版)的東教授;有說這角色的原型正是作者谷崎.大橋如是,情節是幾次相親,幾次家族衝突.夫妻姊妹失和,結果哀樂人生,各自須尋各自門,三妹良緣得遂,四妹暫且回頭.一家再次盛裝出遊.同往花見.

說是細雪,但最令人神為之奪的還是首尾呼應的兩場賞櫻.真箇是三月三日天氣新,長安水邊多麗人的境界-亦我等初識櫻花燦然,漫若朝雲的一瞬;和服考究與女子儀態之莊容,堪是日本鋪張及陰柔美之極至.若干場面同見唐詩風采,二姐夫在酒帘,因為三妹嫁得出,而暗自失戀自斟自飲一幕,直是晚來天欲雪的氣氛.其實細雪並非清芬,該是濃極艷極.

回頭說女角,當然無人敢說小百合不好,不過憑甚麼她的十問九不回的”溫婉”性格就教全世界人仰馬翻?四妹投訴被忽略而離家出走的確是造反有理.然而,這無關演出,純屬個人好惡.年輕的古手川祐子演得很有力量,至於岸惠子,是小津安二郎那一代的大花旦,亦代表了Japanese standard.

今日想來,細雪捕捉了當時的一種豐裕,雍容地鋪陳細節,一如主角所言,怎也得把場面撐起來;其實也就是捕捉了日本八十年代的盛世.
圖為眾口稱譽的賞櫻序幕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將關西望族蒔岡四姊妹與杜甫《麗人行》並蒂對唱,真箇是神來之筆。

如今,也只能在日本看唐朝遺風,在南韓索明代斑痕了。

kitty

thousandfalls 提到...

昨想了半天她姊妹家叫甚麼崗,就是失了個蒔,多謝補正記憶.而唐風已失而求諸野,是老早的事.麗人行的聯想,始自當年初看第一幕.真的多得日韓古都.
人家盛世,拍出的是自家文化之優.我們的”盛世”拍出的是電影叫夜宴.

匿名 提到...

所以對於8月8日的奧運開幕,實在有點焦慮。我真的寧願找個老師父唱一台京/崑曲,或舞一場有底子的採青。

張偽謀先生,請高抬貴手。

kitty

thousandfalls 提到...

就係囉,唯一希望係返璞歸真.

追蹤者

標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