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

戲院的滋味-伊朗觀影記


看電影當然要入戲院.

從掀起帳簾開始,在半暗不明的環境中又充滿期待,早進場還可以掃清大小廣告Trailors, 還加送dim 燈的漸進式興奮.全院滿座固然有與眾同樂的熱鬧;如果知音者稀,更有置身秘密花園的大奢侈.心理索隱派更指黑暗中看電影如重返非意識,回復混沌,映照鏡象等等,至少,只要關掉手機,在戲院內的兩小時即可屏絶現實,另闖新世界.這種快樂如此就手亦相對便宜,為何有人寧願在家看影碟?當然,我屋企細.

外地旅行時,有可能也會幫趁當地的戲院.

06年夏天在伊朗南部名城提拉子,熱啊.晚上涼下來就往戲院跑去.旺街上相連就有四家,都是大規模的,完全是我們七十年代的戲院里,設備像是深水埗的二輪西片電影院.大堂內滿壁電影海報和劇照,未開場時人頭湧湧.入場後才知道不設劃位.真的是久違了的逾千座大場,椅子仍是木製的,嘎嘎聲很親切.燈未熄時就人人看我,我看人人:一行七八個的中國人實在是很惹眼,還來看戲,懂Farsi嗎?

怎會懂?之前海報上一位黑布包頭的中年女士獨領風騷,早知是部文藝倫理言情戲,只為看其風土習俗,或窺探當中可有女性意識顛覆可能及順道尋找波斯白燕.始終是大想頭,言語不通就是不通.為好奇跟來的團友,二十分鐘後全數撤離,只餘我和C小姐;話晒都係傳媒,一定守到最後.故事可能猜得四五成,估計是很曲折的.兒子不知為甚麼要走路,與女朋友別離;母親與父親關係疏離,一條街上還有單身的三姑,修電單車的某大叔等.

要猜的戲其實泡不出甚麼味,看來看去都集中觀摩導演怎樣交代女角們的頭:伊朗女子年過十二便必須包頭,不能露出頭髮,除了在家;能看到她頂上雲鬢的男子只能是丈夫兒子.一旦寫實地在電影院內,眾目睽睽下現出青絲,那還得了?犯禁!那母親還好,通常在店裏(她開小咖啡室),但三姑就麻煩了,她的主戲是在家裡張張望望,怎可能全程藏髮?於是她便得經常洗頭(包毛巾),或試頭巾髮飾時(包好了)才有戲做.要攪風攪雨前得先攬實自己個頭.

我們坐在下面的,同樣汗滴頭巾內,怕見穿崩容.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剛好到分店一遊, 講排版, 分店靚D, 總店D字大隻D, 各有好處 !

thousandfalls 提到...

多謝連環捧場,再謝.

追蹤者

標籤